32.768KHz 音叉式石英振盪器的設計注意

32.768KHz音叉式石英振盪器的設計注意:

  1.  石英晶振的內部存在石英晶體,所以在受到外部撞擊或是跌落的時候容易造成石英晶體斷裂破損,並造成晶振失效。在設計的時候就要考慮石英晶振的可靠安裝以及  位置,儘量不要靠近板邊,設備外殼…等。
  2.  在手工焊接或者機器焊接的時候要注意焊接溫度,石英晶振對溫度比較敏感,焊接時溫度不能過高,並且加熱時間儘量短。=
  3.  設計的時候儘量縮短石英晶振部分的走線,石英晶振走線和其他信號線之間保留儘量遠的距離。並且,推薦將晶振的外殼接地,這些措施都能更有效避免干擾。
  4.  謹慎選擇CG、CD的容值。儘量按照廠家提供的推薦值設計。在滿足起震要求的前提下,CG、CD的取值可以儘量小,這能縮短晶振起震時間。晶振CL(pF)=(CDCG/CD+CG)+CS
  5.  注意晶振是否被過驅動,過驅動會影響石英晶振的使用壽命。如果用示波器測試發現石英晶振的輸出被削波,波峰波谷被削平,那麼就要考慮晶振是否被過驅動。可以適當調整 r 限流電阻的阻值,直到輸出完整的正弦波。
    如下圖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