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英晶體阻抗增加,導致振盪穩定性降低

由於石英晶體阻抗(CI, 或稱ESR)的增加,而造成振盪穩定性的下降。

當CI值較大時,啟動或停止電壓會變高。即使增大電壓也難以啟動振盪。而且,電壓稍下降時,振盪就會出現不穩定或停止的現象。
此外,CI值是Crystal單體中的諧振頻率的等效阻抗。這是對於決定振盪裕度(Allowance),振盪不穩定或沒有振盪產生影響的重要參數之一。

如何解決?

首先,我們需要確保衡量振盪能否穩定振盪尺度的振盪裕度在5 ~ 10倍以上。這項振盪裕度之振盪電路的負阻抗(r) > CI x (5 ~ 10)
當振盪裕度不足時,將出現上述的延遲起振時間,或啟振電壓的變高的故障。而且,當振盪裕度明顯不足時,振盪將陷入不穩定或是不起振的狀態。

為了提高振盪裕度,YIC推薦以下兩種方法:

  1. 改善負阻抗 – 振盪電路部分的功耗與負阻抗之間係,可以通過增加振盪迴路電流的方式來解決。然而,該方法具有增加耗電量的缺點。
  2. 使用CI值較小的石英晶體